Saturday 8 September 2012

閣樓裏的二人桌 —— 上海小南國

上海,明明位於中國長江三角洲,怎麽會是一個小南國呢?這天,我們來這兒探個究竟。

門前一對無翼鳥,好像比“比翼鳥”還可憐……


這店的佈置挺雅致的,可惜樓底不高,有點拘束感。

店員安排了一處隱蔽的二人桌給我們用餐。這長方桌剛剛被鏡面大柱阻擋著,誰也看不到我們,而我們也只看到鏡子中的自己,很少會被騷擾,很適合愛靜的食客們,只是連揮手叫店員也有難度……另外,旁邊是落地玻璃,可以觀賞對岸風景。







兩人用餐,選擇諸多限制,所以點菜時常煩惱。正好有一小碗榨菜,微辣醒胃,又爽口,邊想邊吃就最好不過。結果未選好菜,面前只剩下空碗。


我們決定來一份冷菜,兩份小菜和一份麵食,這樣就可以嘗試多幾味。

先來的竟然是上海炒年糕(HK$98):一改以往黑醬油風格,以津白,雪菜,薺菜和肉絲炒上海年糕,保留原來的顔色,清新之餘,而且十分健康。整體上調味得宜,年糕的清甜來自津白,而雪菜的鹹味卻不會抑壓總體的味道。只是覺得師傅刀工太妙,年糕切得太薄,失去了煙韌的口感,軟腍腍的。幸好當中有幾塊比較厚的年糕,保償損失。



叉子鬆餅(HK$98):如果餐牌上有這道菜,我必定會點的,為的是那個像口袋一樣的芝麻酥餅。首先將叉子鬆放進酥餅裏,盡量塞到滿滿的(因爲酥餅的分量總是不足夠放進所有叉子鬆),然後便可以開始了。

酥餅本來不錯,層層酥化,不油膩,面層的白芝麻已烤得被迫出芝麻香;但是熱度不夠,甚至有點涼,好像是午市時做好的。肉鬆豆角炒得香口,而且熱辣辣,補回酥餅的部分不足,只是有些過鹹,而且如果多些松子仁會更香口。



椒鹽小黃魚(HK$38/條): 整條小黃魚炸得不錯,皮脆肉嫩,外面的椒鹽更令突出魚鮮味。因爲炸得十分香脆的關係,連魚尾都能吃了;更何況,新鮮熱辣的魚哪有難吃得理由?

最後才來前菜翡翠百葉卷(HK$38):即是馬蘭頭百葉卷。我一向很愛這菜苗,喜歡它的清新,重草青味但不誇張,十分配合豆味濃的百頁,加上芝麻油香,很滿足。但不知道什麽原因,還是覺得我外婆弄的涼拌馬蘭頭比較好吃。

點菜時看見“夏日限定”的餐牌上有萬壽果芝麻布丁,我這個芝麻痴當然叫了它,為飯後甜品。

萬壽果芝麻布丁(HK$38):布丁滑溜,充滿濃郁芝麻香,如吃芝麻糊般,更多了清淡的奶味,好吃。至於上面的木瓜乾,頗乏味,而且挺咬勁,不太配合布丁的幼滑質感,有點畫蛇添足。



上海小南國,我想,應該是指被南方化的現代上海菜,比較清怡健康,照顧現今社會的飲食習慣。不過,我還是偏愛濃油赤醬的款式。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