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5 September 2012

飛龍在天 —— 天龍軒

8th September, 2012

我們家,每逢生辰或節日,都會出外吃,其用意主要不是慶祝,而是趁機會與三五知己見見面,也是一個機會與家人輕鬆歡悅地感受天倫。對我來説,其實也沒有什麽分別,可以出外“見識”美食就是了。(=p)





只愛中菜的爸爸一直都望找個機會到訪Ritz-Carlton的天龍軒,剛好快到小妹生日,便付諸行動了。

一進入餐廳,從櫥窗裏的手造陶瓷,到天花板的水晶燈,這裡的每一物都透著古色古香的中國風,卻又不失現代的時尚感。在這全球最高的中菜廳,相信最難以忘懷的,是那種居高臨下的感覺,感受這城市的光輝和節奏。另外,相比幾個月前到訪的Cafe 103,這裡的環境較爲輕鬆,沒有壓迫感,可能是這裡的樓底較高吧。

安頓下來,點了茶之後,便開始選菜。主餐牌裏的菜式很多都是中西合璧,指的不是兩種煮法,而是以外國的食材烹調,讓成果更佳。食物種類琳琅滿目,以我的點菜習慣就通常會選招牌的,或是每餐廳必有的菜(例如叉燒),來試試真章。不過,如果爸爸一同吃的話,點菜權都歸他所有,這次也不例外。這也沒關係,可能有意料之外的驚喜呢。

另外,除了主餐牌之外,這裡有個點心拼盤伴香檳的套餐,以三款用料矜貴的食材炮製的小點心,配上自選(三選一)的香檳而成,適合一些愛品酒,愛悠閒的朋友來試。



拍這張照片時,我真的非常不好意思……
因爲侍應一直在後面等我拍好,才幫我拉椅子坐下
(椅子是極重!所以椅子後面有個勾子,方便移動椅子--〉其實仍然搬得很吃力 )
所以,這裡的侍應都是男的。



看到廚房嗎?
右邊牆壁的橫條是通透的,能看見廚師們的的身影。





既然來到酒店餐廳,不妨試中國第一名茶 —— 龍井。愛茶如命的爸爸本來想叫黃金芽,但店家沒有供應,最多只有雨前。不過,相比坊間的酒樓,因爲不是馬虎地隨手拿一大堆茶葉放進茶壺,所以這茶來得清幽,香氣也較怡人,但還是入口時還是差了點,不夠醇。



終於點完菜,侍應說我們點的菜全都需時較長,會送上餐前小吃給我們等待。而這個類似法國菜的Amuse-bouche的餐前小吃,是涼拌茄子。茄子色澤光亮,點上一絲青綠,簡單而美。
茄子口感實在,不會軟淋淋,廚師對蒸煮的時間和火候都把握得很好,因此肉汁也得以被鎖住;加上自製的甜醬汁,讓本來沒有味道的茄子變得清甜。如此完美的開胃小吃,叫我們十分期待之後的菜式。

過了一會,突然燈光昏暗了許多,應該是窗外的鹹蛋黃躲進山裏去了。這調皮的舉動讓外面的萬家燈火更爲璀璨;另一邊,卻帶來拍照問題……(希望大家見諒)

 紅蔥燒海參(HK$138/位):海參扣得非常軟,如入口即融的果凍,入味而不鹹。焦脆的紅蔥頭添了一份焦糖香。不過,對於怕洋蔥味的朋友可能會不喜歡。此菜式,我最欣賞的,是底下的醬汁(芡汁)的杰度剛好,沒有像漿糊一樣杰塌塌,也不是水汪汪。這充滿骨膠原,又健康的海參,真想來多一份!



吃過健康的海參,不如來個大對比,叫份黑豚肉煎鵝肝卷(HK$138/位)。吃下去,感覺到豬肉片和鵝肝的脂香交錯。已熱熔的鵝肝肥美甘香,陣陣酥香味滲進軟腍肉片之間,加上脆口紅蔥,很滿足。但是,肉片邊有筋,頗韌,影響口感。如果裏面的紅蔥能夠完全的軟化,完全的焦糖化,我想,即使沒有香脆口感,但那份甜香會讓豬肉鵝肝卷更好吃。
另外,這份煎鵝肝的味道很濃,即酥味較重,怕酥的爸媽都不習慣。這對我來説是好消息,因爲我可以吃多一件。=p



 喝口茶,休息一會,嗅到濃烈芝香味,原來原個南瓜海鮮焗飯(HK$318)來了。侍應見我拿著相機,主動地先將南瓜飯搬上餐桌給我拍幾張(真不好意思),才拿走分配,很感激他。

當初以爲是日本南瓜,看見中國品種南瓜時不禁有些擔心,但後來才知道擔心是多餘的。葫蘆南瓜肉十分甜美,絲毫水氣都沒有。我敢說,它比日本品種南瓜更好吃。裏面是南瓜海鮮炒飯,飯顆粒粒分明,炒得乾身,亦陣陣蛋香。由於被焗過的關係,炒飯既充滿南瓜的味道,又令内裏的瑤柱絲和蠟肉絲發揮作用,卻不失魚肉蝦肉的鮮甜,可謂鮮味滿瀉!如果侍應可以別掉棄那個南瓜便好了,因爲我好想刮多些南瓜肉來吃。

侍應知道我要拍照,特意先將南瓜飯放在桌上給我拍,
之後再拿走,分配給我們吃。

[忘記菜名^^"] 黑松露菜苗竹笙卷(HK$198):一放上桌上,那獨特的菌香隨熱氣揮發,撲向我們,誘人極了!

竹笙與黑松露口感差不多,也是微爽,兩者融為一體,内裏的菜苗很嫩,無渣。就算不吃素菜著都會很喜歡。整道菜式沒有瑕疵,甚至連旁邊切成花形的小棠菜都十分清甜。


 X.O醬琵琶乳鴨(HK$298):看餐牌時以爲乳鴨(對,是乳鴨,不是乳鴿)是與X.O醬一同燒的,原來是燒乳鴨點招牌X.O醬。這小碟X.O醬(其實不算醬)全都是瑤柱絲來的,最多上面加了一根指天椒,是真材實料之作。說回燒乳鴨,燒得香脆的外皮和肥美的皮下脂肪本來很好的,但偏偏搭上了質感有點老的鴨肉,導致吃得時候有些狼狽。幸好有十分惹味的X.O瑤柱拉高不少分數。我嫌X.O瑤柱不夠辣,便拿了那條指天椒來吃,還要慢慢咀嚼,隨即打嗝兼冒汗,可真尷尬呢。



我們飽得不得了,但我還是像牛一樣,盡量扳出胃的一格,來吃甜品。

 我超愛吃芝麻(但吃這麽多黑芝麻,都不見我的頭髮是烏黑……),所以一看到餐牌上的黑白流沙煎堆仔(HK$48)就叫了。咬一口,炸皮脆口,充滿濃烈芝麻香,配合濃厚的蛋黃味,好吃得難以形容;加上溫熱的奶黃漿緩緩地流出來,又是視覺的一大享受。



爸爸喉嚨痛,甜品牌上只有燕窩薑汁燉奶適合他吃。侍應端上來的時候,他把燉奶放在媽媽那邊,我們都不禁笑起來。

 燕窩薑汁燉奶(HK$88):燉奶很滑溜,牛奶味濃郁,薑味宜人,不嗆口,是一份很暖胃,又溫和的甜品。上面的燕窩,雖然是很淡味,但奶香已保償一切,更何況美容功效是不能否定的,女士們必定大愛。

正當我們飽得忍不住打呵欠的時候,侍應居然端上甜品來,說是廚師準備的餐後甜品。原來這裡都有像法國菜的Petit Fours,哈哈。

甜品有兩款,包括腰果酥香芋糕。核桃酥吃得多,腰果酥還是第一次吃。這酥餅入口溫熱,香脆可口,而且腰果味是驚人的濃,看來師傅在麵粉裏都放了不少腰果碎。
香芋糕質感幼滑,好像mousse一樣,芋頭味來得淡雅,連不好吃芋頭的我都為它鼓掌。


如果要以一詞來形容這一餐,“飛龍在天”就最適合不過了。這條天龍,剛好來到「九五」的爻位,沒有過高或過低,說她完美都不過分。

P.S.:謝謝爸媽幫我慶祝生日。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