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2 September 2012

披著狼皮的鴨 —— Lupa by Mario Batali

黃昏的中環仍然燈火燦爛,路人亦特別多。我們幾經辛苦終於避過人潮和大大小小的手袋,成功走上“海陸空”大廈,迎接狼媽媽(Lupa)的懷抱。


搭進狼媽媽的世界,環境十分黑暗,氣氛也神秘起來,叫我小心腳步,盡量不發聲響。直到聽見輕快的背景音樂,才呼出一口氣。


Lupa,來自紐約的意大利餐廳,乃星級名廚Mario Batali在香港的第一間餐廳。樓上國際知名的Carnevino 也是他主理,聽説他將在近來很火熱的Hysan Place再為東方之珠添光芒。




他應該是大廚……(偷拍了他,應該不會介意,嘻=p)

坐下後,侍應特別介紹最新的Tasting menu,是個黑松露套餐。想一想,好像黑松露盛產的季節快來了(抑或是已到?),難怪各餐廳都開始端出黑松露餐牌。既然是初試啼聲,我們覺得叫a la carte才能試真章。

餐廳a la carte分爲Starter,Primi和Secondi三大類。Starter中還有三種,有Verdure(Cured vegetables) ,Carne(Cured meat),Insalate(Salad), Pesce(Cured fish) 和Fritti(Fried snacks),款式多得很,叫人難以取捨。

掙扎一輪之後,從Pesce選了 Shrimp, Tomato and Fennel,和一份Primi ——  Linguine with Clams and Hot Chilies分享,再每人各自叫一份Secondi。我和女同伴皆叫了Duck with Endive and Cherry Agrodolce ,而男同伴選了Braised Pork Shoulder with Averna and Cucumber,再加兩份side dishes分享。

女同伴有意叫餐酒,侍應也很友善地分析幾款紅酒的分別。未懂喝酒的我,便提議要一種果味重的酒,免得要人揹回家。侍應於是提出Franciacorta Rosé, Barone Pizzini NV ,我們便依照他的建議。



點了菜,安頓下來後,女侍應端來一個大大的麵包籃,並給每人兩塊麵包。另一邊的侍應同時從旁邊的長桌,預備橄欖油和黑醋,供我們拌麵包吃。

看到黑白芝麻外皮,立刻將麵包送往嘴裏。麵包之前一直在烤櫃待著,所以是溫熱的,讓麥香更明顯。麵包鬆軟,帶點黏度,可能是酸種所致;麵包外皮微脆,煙韌,比Linguini Fini的更充滿芝麻香,極愛芝麻的我當然沒有收手。之後點了店家提供的橄欖油黑醋,前者橄欖味芳香,苦澀味不重;後者甜度較酸味略高,應該是陳年黑醋,是別一番的風味。

侍應見我的麵包轉眼消失了,便主動走來夾多塊麵包。但我不得不婉拒,要為之後的食物留些胃納,最多待會才加。




我們的前菜Pesce (House-cured fish)沒多久就端上來。


Shrimp, Tomato and Fennel (HK$118):以Fennel醃過的本地鮮蝦燒得風味十足,沒有因爲冷菜關係而影響了香草的香氣,而且燒番茄帶出了清新酸甜的味道,開胃可口,但肉質不太爽口,較爲淋身。小盅子裏還有一些香脆炸片,和油醃亞支竹心,提高味道層次。



這時候,侍應端上我們的餐酒,先讓我們確認,開酒後讓我們先試喝,滿意之後才正式給我們喝。





Franciacorta Rosé, Barone Pizzini NV (HK$700, btl):色澤漂亮,清透粉紅。仔細看,有連連不絕的氣泡。靠近一些,透出一陣猶如草莓和白桃的香氣,亦有一點玫瑰芳香。慢慢的(也緊張地XD)喝一口,十分冰涼,味道如果汁一樣甜美,又有點在吃蜜糖的感覺。當以爲這是很女孩的氣泡酒時,喉嚨突然爆出一種勁度,感到一些刺熱,看來女孩是不能被小覷的。

再吃一口燒蝦,感覺很清幽,很和諧,挺搭配的。


店家知道我們的Primi是分吃的,所以預先給我們換新碟。

 Linguine with Clams and Hot Chilies(HK$218) :本地鮮蜆雖然沒有外國來的矜貴,但勝在夠新鮮,也很鮮甜,而且多了份辣香。扁意粉也不錯,煮得剛好,達到Al dente口感。即使沒有新鮮手造意粉的蛋香,但麵條已經吸收了豬腩肉的油脂,香辣美味。




休息一會,喝喝酒,好奇看看店員預備紅酒的程序……主菜又準備好了。


Duck with Endive and Cherry Agrodolce (HK$208):油封鴨腿,樣子啡黑黑的平凡樣子,其實内有乾坤。輕輕用叉撕開脆皮,看到粉紅肉絲,光看已覺得美味。

外皮香脆,充滿脂香;内裏的鴨腿肉已離骨,十分軟腍,不用咀嚼已融化口裏,肉味濃烈,油潤感豐富,啖啖鴨肉酥香。這一切,都多虧廚師用鹽和鴨油以低溫長時間浸烤而成。加上酒浸櫻桃,酸酸甜甜。再吃一些底下的苦生菜,由於已焦糖化,味道更甜美,而且不失原來的苦澀,與肉味濃的鴨腿很是配合,顯出廚師的用心。

女同伴怕肥,不吃那塊脆鴨皮,我也毫不客氣請她讓給我吃,延長這些美好,(要借用食友的一句)即使知道體内脂肪會溫柔地活躍起來……

貪玩的我,於這個時候喝了一口那杯玫瑰氣泡酒,味道很奇怪,鴨酥味破壞了果酒的清新,又辣又不好喝,看來還是配海鮮比較好。




 

另一道Braised Pork Shoulder with Averna and Cucumber (HK$208):色彩分明,賣相較爲奪目, 但最重要的還是味道。豬肩肉看來燉煮了很長時間,肉質非常鬆化,肉味也濃,亦帶有蘋果的焦糖味和Averna的既甜又甘的酒味,好吃。其實,這塊豬肉,好中國式,叫我們不約而同說了句:“如果是中菜,用來送飯一流。”


兩道Side dishes很快也送到。

Broccoli Rabe (HK$78):西蘭花苗味道如菜芯,但多了一絲甘苦。蒜香撲鼻,只是可能炒得過頭,質感太腍,我還是比較喜歡帶點硬度的菜苗。


Tricolore(HK$68):即三款沙拉菜,包括我喜歡的Argula。三款帶有各自獨特的苦味,尤其Argula為突出,加了檸檬汁,清新之餘亦中和了苦味。可能因爲他們的苦澀,和我們叫的兩道肉食都很配合。

有我這個甜嘴貓在場,餐後甜品一定少不了。這裡的甜品共5款,有自家Gelato 和Sorbetto 供應,另有6款芝士選擇。他們給了我選擇權,我就按我的喜好選了一下兩款。

Ricotta Semifreddo(HK$98):以同等分量的Cream和Gelato做的冰凍甜品,十分幼滑。味道帶有Ricotta的奶香,但都不能掩蓋最突出的那股橙酸,為已經頗冰涼的甜品帶來多份清新。一向喜歡檸檬酸的我,很欣賞這點綴。另外,内裏有松子仁和已雪硬的血橙肉,添了口感和果仁香。



Warm cappuccino cake (HK$98):貌似朱古力心太軟,一切開,原來真是流心的!雖然流心度不澎拜,但依然讓人心花怒放。味道不是一般的朱古力,而是挺濃郁的咖啡味,咖啡香一直在口裏徘迴。搭上煉奶雪糕和榛子碎,聽來十分奇特,但這種濃縮奶甜,就如喝杯hazelnut latte一樣,一拍即合,甚至多了冰火交融之感。瞬間,又被我們刮清光。






Lupa,外表看來陰森可怕,其實本性溫馴,盡顯母親的溫柔體貼。是晚到這裡來放下緊張肩膀,與朋伴說笑,可真是不亦樂乎。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