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11 July 2012

與雲同樂

19th June, 2012

自助餐,父親很欣賞,因爲可以滿足所有朋友的不同需要,所以從小便試了不少酒店的自助餐。不過這幾年,我越來越不喜歡吃自助餐,原因是環境越來越吵鬧。以前吃自助餐時一定要安靜進食,發出絲微的聲音都被店員“提醒”。現在想清靜悠閒吃頓飯也不行,無時無刻被突如其來的“人造風”嚇壞;再者自助餐質素每況月下,實在讓人失望。父親一直是香格里拉的粉絲,也因氣氛問題,很久都沒有到訪那裏。直到4月份,他得知Ritz Carlton開始供應dinner buffet,心癮又發作,打算在那兒慶祝母親節,但已經full booking,剛好最早available的日子是六月中,改爲慶祝父親節就最好不過了。

雖然現在不太愛吃自助餐,但很少機會身處全港最高的酒店用餐,心情還是興奮,可惜今天天公不作美,唯有集中用膳。

一搭出103/F電梯大堂,已被Cafe103(前身為Chocolate Library)門後的甜品專櫃所吸引,擺設別致高貴,那個三層木櫃有一點Chocolate Library high tea set的影子。

開始時間差不多,友善的waitress帶領我們入座。這裡的waitress衣著特別,不像其他酒店的普通西裝,而是類似去晚宴的禮服,突顯其與衆不同的格調。
 我們被安排坐在鄰近窗邊的沙發位,等待用餐。期間,發現每張桌上都放有密封牛油一小份(應該是來自法國),對我這種常常忘記拿牛油的小妹妹十分方便。之後用它搽麵包,無鹽特性讓麵包保持原味,更使麵包多一份獨特牛油香氣。
 不久,我們可以開始取食物。整個取餐區分爲沙拉區冷食區 熱食區 芝士火腿區(想不到更好的名稱^^")和甜品區。食物貴精不貴多,像Four Seasons的一樣。(因爲我上載相片的quota有限,所以我大多只放取餐區的食物。)

沙拉區:沙拉有自選配料形式和已調配形式。

自選配料形式 : 一般沙拉菜都有,例如羅馬生菜,火箭菜等等,全都新鮮爽脆。配料很多,比九龍香格里拉的還多,包括簡單的pine nuts, sunflower seeds, shredded cheese, bacon, olives等等。

在我自製的mixed salad當中,anchovies鹹香十足,蓋了魚腥味;stuffed peppers:即甜辣椒釀芝士(好像是Brie),預先marinated的辣椒雖然失去了本身的爽口感,但與軟滑芝士十分配搭,建議用goat cheese/blue cheese,會多一份酥香;buffulo mozzarella:口感實在,有點彈牙,奶味依舊; grilled eggplants:即使是冷菜,碳燒味濃烈,軟淋得來又不會變糊狀。最令我欣賞的,是那幾瓶一字排開的balsamic vinegare. virgin olive oil。那個balsamic vinegar還有不同種類選擇,好讓大家試試,尋找適合自己的醬汁。







已調配形式:有幾款,全都以一小杯盛載著,分量不會很多,可以讓我嘗試多幾份沙拉小碟。


Mushroom and bean salad:(最底層) Sauteed mushroom很juicy,菌香濃郁;青豆,我不愛吃,怕它淋patpat,這個卻沒有,應該是用新鮮貨關係。鋪在上面的番茄片和即刨巴馬臣芝士片則分別為這個前點增添美感和芝士香。

Mango, papaya and prawn salad (中層):芒果和木瓜熟度剛好,不會很甜;冷蝦仍然爽口,讓人滿意。這份夏日沙拉,在這個很悶熱的天氣,實在為我們添了不少涼意。只是用在裝飾的沙拉醬有點破壞這份清爽。

剩下的Japanese Fried Tofu和風炸豆腐(最底層),好像有點普通,所以留些胃納嘗試其他食物,並沒有吃。

Smoked salmon: (木板上) Smoked salmon基本上是自助餐一定有的食物,好像有點乏味。但是,當我第一眼看到這份salmon,擺盤甚rustic,看來像完整一片salmon,伴著onion and lemon。仔細看,是很薄很薄的一片拼砌在一塊兒,很考刀工。養了眼之後,當然要談味道。Salmon很是creamy,連同那份smokiness,慢慢融化在口裏;香草(應該是Dill)為它添上原野的氣息。有時候,越是普通的事,有機會做出驚訝的境界。




冷食區:主要是日本刺身冷面和冰鎮海鮮。

日本刺身:全都以玻璃小杯放著,方便食客拿。刺身有三款,其實很少,但勝在品質不錯。吞拿魚三文魚皆新鮮,沒有魚腥味,入口溶化,沒有“根”,而三文魚還多了一種淡淡的奶脂香。伴著的海帶絲,可能也是來自海洋,感覺十分配搭。另外的(應該是)八爪魚,爽口彈牙,而且不需要用它練牙力。

日本抹茶冷麵配炙燒三文魚:抹茶冷麵,預料之中,抹茶味滲不出來,但麵條還有一點咬勁,還不錯。那個三文魚(又是三文魚……)外皮雖然熟,但内裏依然保留creaminess,脂香當然就沒有了,另外希望外皮黏上多一些黑芝麻。XD  木魚碎,紫菜絲,冷面汁,wasabi可自行加。

冰鎮海鮮:也是來來去去那幾款,蟹啊,青口啊,田螺啊,蝦啊(蝦倒有兩款,脫了殼的小size和沒有脫殼的大size),我沒有吃,寧願留些空間吃甜品(雖然那時候開始飽……)。不過,愛蠔之人可能會失望,這裡沒有蠔供應。想想這裏的窗外景色,在想想這頓飯價錢,沒有蠔已是超值了。


 食區:有驚訝的,也有失望的。先說說滿意部分。
店方是日供應了兩款湯,一中一西,中式是我隔兩天便喝的青紅蘿蔔煲豬骨,所以我決不會選擇這款;而西式是Lobster Bisque。當值的店員見我一手拿相機,一手拿碟子,很不方便,所以友善地幫我倒湯,結果倒了滿滿的一碗(本來沒關係,但很怕喝后一肚子是水……會吃不下甜品),另外幫我加了一小塊toast


這個龍蝦湯很香海鮮味(其實我一打開那煲蓋已經覺得香極了!)顔色對版,較深的泥橙色,看出是真材實料,沒有加上很多忌廉。杰度剛好,不會稀如水,也不會杰得好像加了很多麵粉。所以,味道也很好,帶有海鮮的鮮甜味,不會過鹹,裏面還有龍蝦肉粒,增添口感。上面的toast浸在龍蝦湯裏,啖啖牛油龍蝦香,好吃。另外我在芝士火腿區的一大籃麵包拿了一個Baguette,有麥香,但做不了一扳開便“喀嚓”的聲響,皮不夠脆,比Four Seasons的差一些。正當失望之際,發現麵包内有番薯粒,清淡番薯香,拿回不少分數。



是日的Grilled item不是平常的Roasted beef/chicken/lamb,也沒有Yorkshire pudding,而是Grilled Fish。燒的是一整條魚,名字叫香草燒海粒魚,與很多種香草和檸檬一起燒。看見這條魚張口張得那麽大,燒之前可能是活的。我和母親特意分別拿了魚的不同部位,嘗試肉質如何。魚身肉質老,魚腩肉則維持嫩滑。這樣也難怪,不竟魚腩多脂肪。雖然如此,由於我先前要求魚肉連皮一起拿,所以多了這塊脆皮,變得美味些。旁邊有其他grilled side dishes,如grilled potatoesdeep fried squid,還有一份格格不入的脆皮炸子雞,賣相很好,但都不能吸引我這個蛋迷,原因是,這裡有quiche提供。這個Quiche更是每slice分開烤,所以每邊都有曲奇餅底!由於有燈光射著,蛋批入口時還是溫熱的,讓芝香,蛋香和曲奇牛油香更加融合,更加濃烈。那個餅底酥化,與滑溜蛋漿產生美極的化學作用。不過,裏面的火腿太鹹,影響了蛋批整體味道,有點可惜。



其他熱葷,有雜錦炒飯,炒得很香(内有雞蛋,所以更香),很乾身,不油膩,粒粒分明,食材配搭得宜,當中的蟹籽和芥蘭粒加了一種很清怡的感覺。西蘭花炒牛柳:家常菜,越是平凡,越考廚師功夫。我試了牛柳,讓我喜出望外的,是裏面的粉紅肉心啊!很tender,鎖在裏面的肉汁,一咬就爆發出來,人間美味。廚師還用了彩椒為菜式加點色彩 (我發覺現在很多中菜廚師都超愛用三色彩椒……) 。還有白汁芝士烤西蘭花,烤茄子(很粗大)和一個好像是燒羊架的菜(忘記了),我沒有試。



芝士火腿區:芝士種類沒有預期的震撼,不是一整個枕頭size的芝士放在桌子,不過也不錯,至少有我喜歡的Blue cheese, 強烈辣勁味,入口酥香軟滑。其他的有Briecamembertchedder等等,配芝士的食物倒有好幾款,包括grapesdried apricotscrackerswalnuts。風乾火腿是Parma ham,鹹香度中等,所以不需要melon。脂肪分佈不算平均,可以再好,如果供應的是iberico ham那就更好了。另外有普通火腿pepperoni可供選擇。旁邊的是一籃子歐陸麵包,有大baguette小baguette(剛才試了),grissinisoft bunsdark rye…… ,質素平平,唯獨剛才的番薯餡很有特色。

終於來到壓軸出場的甜品區:(其實不是壓軸,我未吃熱葷,已經吃了兩碟甜品^^")甜品有些放在木書架上,有些放在冷藏玻璃櫃裏。而那些放在冷藏櫃裏的甜品很面善,好像在某個地方吃過。想了一會,想起了那些甜品其實是樓下的Pastry Gems的甜品,只是size變小,裝飾簡化了,沒有牙膏型和吸管性果醬。

先說說放在室溫的,

Pistachio cake: 以朱古力蛋糕和開心果蛋糕間隔曡成。最上面是朱古力granche,最下面的是薄薄的黑朱古力和原味蛋糕。層次無疑豐富,朱古力很濃郁,留有甘甜味,相比之下,開心果味則有點微弱。如果底下是朱古力脆脆或開心果碎脆脆,風味會更佳。





Macarons: 五顔六色,色彩繽紛,其中最特別的黑色其實是朱古力味。對,也是從Pastry Gems可以買到。可是,味道與外觀不成正比,我嘗了紅(應該是草莓),黃(檸檬),綠(好像是茶味)三款,全都太甜,黏牙,味道不夠真切,令人大跌眼鏡。
 Berries cheesecake: 鋪得密麻麻的莓子好像黑珠寶般閃耀,加上銀箔,讓這份蛋糕更顯高貴。上面的莓子和果醬真的十分多,我從中取一件的時候,那些莓子和果醬如流心一樣,瀉下來。可能賣相太好,希望太大,芝士蛋糕質感太濕潤,芝士味也太輕柔,很健康的感覺,而我倒想要個罪惡版本。還好,曲奇餅底夠厚,也不像蛋糕一樣濕潤,是酥脆的。
 Fresh chocolate: 這裡前身是chocolate library,也代表這裡是sell 自家的chocolate,當然不能不試這些新鮮朱古力。這裡供應有很多款,有granche,有豆狀,全都沒有寫上名字,正好給食客們驚喜。我試了三款,全部的朱古力都很rich,入口很久之後口裏還有朱古力味。一款是朱古力小杯子裝,裏面有如cuppacino的白色cream,原來味道真的是咖啡味,後來發現是White Coffee Cream Chocolate Tart,很香濃,與朱古力杯一起吃就如喝杯mocha。第二款是紅莓朱古力,朱古力内裏中間有一層粉紅色的紅莓paste,紅莓的酸和朱古力的甘甜一直都是很好的朋友,互相帶出各自的味道。第三款是原味,最重朱古力的就是這款,内心軟滑,外皮脆口,很好。看來,Ritz Carlton的朱古力用作送禮都不錯,當然可以自用。XD
 Chestnut Financier: Chestnut只是上面很mousse-like的一小顆,蛋糕沒有加Chestnut,是普通富商蛋糕一件。這個蛋糕犯了一大毛病,有點乾口,而且嘗不出杏仁香(我不太愛吃杏仁,所以對我來説還好。)

我愛撻類批類食物,所以也沒有放過Pecan Tart。這個小點心分爲三部分,上面一小scoop很幼滑的朱古力mousse,中間沾有蜜糖/syrup的脆合桃,最底是鬆脆牛油餅底。一下子吃全個,便能達到三種味覺享受。這個Pecan Tart是在這裡我最欣賞的甜品之一。




除了Pecan Tart,還有很很喜歡的Raspberry Chocolate Tart(其實它是在冷櫃裏,是它先前的甜品杯被清光的補充品),朱古力餅底,朱古力薄片,朱古力漿,完全是朱古力的世界,滿口朱古力的甜美,配上清新酸甜的紅莓,和内心的紅莓蓉,實在是畫龍點睛的佳作。


其他的室溫甜品,有Banana Cacao,光看名字便知道是很吸引的可可味,但我不吃香蕉甜品,所以沒有吃。這個蛋糕很快被清光,並被換上了另一款甜品,想必定好吃。

酒店裏不一定沒有鄉土式蛋糕,除了Mandarin Oriental,這裡也有Carrot Cake供應,外表很像樣,上面有一層Cream,底下的moist cake也有一絲絲紅蘿蔔絲。不過,胃納有限,還是首先吃真正想吃的甜品,所以沒有嘗試這個。



Truffle cake: 這個是取代了一早被清光的Banana Cocoa的蛋糕,對我來説簡直是件好事,因爲這個沒有香蕉成分。這個Truffle cake是隔層做法,一層朱古力蛋糕,一層超級thick的朱古力Cream曡成,上面還鋪了一小片金箔。還以爲朱古力味會十分濃郁,實情卻有些淡,而且雖然Cream層口感很smooth,但蛋糕層有點乾,讓這個甜品失去生氣,也令我失去興奮。




現在說說冷櫃裏面的甜品,有五款,全都是以小碟/杯載著,很小巧可愛。當中好像有一款在Pastry Gems 吃過,不過想回味一番,所以也吃了。


 Exotic Fruit Shot:(最後的那杯)很漂亮,頂層是Cream,中間是chocolate crisps,本來很好,但一刮深一些,踫到黃色的那層,便立刻放棄了,原因它是banana puree.

Passion Fruit Chocolate Petit Cake: (中間的那杯)是個mousse cake,帶有濃朱古力味之餘(我患詞窮病……),帶有微芒果酸,應該是加了Passion Fruit 的效果,但好像朱古力與紅莓比較搭配。

Pot De Creme: (我忘了這個甜品的名字,所以只能用先前在Pastry Gems的甜品名字) 。對,我在Pastry Gems吃過這份甜品,現在的滋味仍然是讓人迷戀。底下的是十分滑溜的朱古力燉蛋,面層是很厚身的朱古力漿,整體的可可味濃醇極了,甜度也不高,挺滿意,只是内裏加些有咬口/脆口的東西會更好。



 楊枝甘露布丁:是楊枝甘露的mousse version,味道天然,很清甜,嘗了那麽多重味的甜品,以它來個休息也不錯。

另外還有一個叫黃梅牛奶朱古力的甜品,我較鍾情於黑朱古力,所以也沒有試。
 由於擺放出來的甜品數目不多,所以很快便被清光。很好的是,補充的甜品是另外一款甜品,我這種很愛嘗試新東西的嘴饞兒實在很高興。就例如Cheesecake在那晚換了三次,三次都不同,不過還是第一次的賣相最中看。而且還有Berries Trifle(很愛吃,但吃不下...)和Lychee Parfait。新來的甜品很多都很誘人,但肚子不爭氣,吃不下。

 吃飯途中,發現我鄰旁兩座的都是來慶祝生日的。其中一桌是一對情侶,男方應該是預先額外付了錢,請店方預備一份特別甜品給女方。那份甜品可真讓人感動,也美麗得連女方寧願
 給相機吃飽了,自己也捨不得吃。那份甜品是一份Tiramisu,然後以不同味道的macaron包圍著,上面有lip-shaped chocolate crisp和名片。(相片是悄悄地拍下,所以質量不好。)另外一桌的是為一個小男孩慶祝生日,而這個應該沒有額外加錢,是一位女店員在取餐區裏拿的甜品擺好,再放上蠟燭,便成。我認爲,其實兩者慶祝方式都很好,原因是在高空過生日已經很難得,更何況是和最重視的人一齊過,不是很開心嗎?


這裡有水果提供,有不同種類的Berries,西瓜,還有蜜瓜,用來解膩最好不過。不過,這裡沒有雪糕,未能品嘗最後的甜點。

至於餐後飲品,我問問店員這裡的招牌/具有特色的茶,他推介蘋果茶,因此我叫了一份,而父母和朋友則分別叫了熱檸水和熱檸茶。

蘋果茶:茶色是清晰的淡粉紅,茶香是很甜的果香,甚至有點像平時經過護膚品店的果香味,感覺有點假。入口有點苦澀,而且酸酸的,不太喜歡。之後好奇打開茶蓋,看見裏面不是茶包,是一顆顆蘋果乾。它是天然的食料,爲什麽我覺得味道不太真實呢?




這天,即使環境不是那麽清靜,食物不是很完美,但家人一起共享天倫,沒有什麽比這重要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