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14 July 2012

法國的另一種美 —— Chez Patrick Deli

人煙稠密,或許已經是這都市的標誌;藍天白雲,卻是遙不可及的景象。不知什麽原因,這天來了這位稀客,叫我不得不出外歡迎他。





呷一口酒,吃口芝士,雙頰紅潤地享受落地玻璃透進來的夏日氣息……法國人,即使在這短暫的lunch time,也這麽懂得享受生活。


“這是我們的menu,今天的lunch是……”男店員開始介紹餐牌,我才回神過來。

Chez  Patrick Deli,如法國小店,提供大量芝士酒品和自家制食品售賣,另有堂食座位供食客用膳。廚師是按當天食材準備餐點,因此Daily Specials每天都不同。

是次Daily Specials是2-course set。Entree為Cold Zucchini Cream Soup,Main course 有三款選擇,為Oven-roasted Yellow chicken w/Potato GratinPoached Sea Bass w/ star aris cream sauceRatatouille & Goat cheese Pancake w/tomato sauce & Mixed Salad

男店員的講解十分詳細,特別說今天的雞是法國來的。這樣好了,連不太吃雞的母親都聽到吞口水,所以她叫了Roasted chicken。而我問問店員那個pancake是不是crepe,他說不是,還肯定說是pancake。以我的愚見,pancake應該是美式制法,以雞蛋加麵粉漿的M記型“熱香餅”,或是以一樣材料煎成薄薄一片包著水果,忌廉和雪糕的那種。(也可能crepe是pancake其中一類)我本來沒大興趣,但因爲内餡有Goat cheese,還是受不住誘惑。



大廚




雖然是小店形式,但餐前麵包在法國菜中還是非常重要。點菜不久,店員已捧著可愛小籃和牛油放在桌子上。Baguette外皮咬下去乾脆利落,内心軟軟,可能是溫度關係,麥香不太明顯。不過,我倒欣賞這裡的廚師,沒有特意遷就本地人口味,仍然按照法國菜傳統,以室溫遞上餐前麵包。旁邊的無鹽牛油是室溫,很容易刮,牛油也很香,但我習慣用olive oil & balsamic vinegar 配麵包,所以還是請店員拿一份給我。



吃了一兩塊麵包,Cold Zucchini Cream Soup來了。坦白說,我對凍湯的信心不大,擔心太清淡。看來擔心是多餘的。入口冰涼透心,青瓜味頗濃,内有蔬果顆粒,但沒有草青味,忌廉令湯變得幼滑,卻因爲青瓜關係變得不膩口,兩者互補不足。這個湯品,十分適合在這炎炎夏日的天氣喝,讓人暢快。Mojito? Gelato?我寧願喝這個冷湯清涼一番。

[插話:我們坐下準備用膳時,店員沒有問我們喝什麽飲料。直到我喝完湯之後,店員也沒有發現我們桌上沒有水杯。最後我主動要求要兩杯水,他們才拿過來。可能那天客人太多,照顧不下。]



Oven-roasted Yellow chicken w/Potato Gratin(HK$125): 擺碟方式相比一些fine dining 法國菜少點華麗,但味道還是會讓人…… “wow"出來。肉質嫩滑,被鎖的雞油讓雞肉很juicy。你們可能認爲這些很平常,更何況它是雞脾。最最重要的是,它有一樣東西是現在很多雞都沒有,就是雞味!“雞有雞味”,好像很無聊,但現在的科技進步,基因研究等因素已經搞到很多“雞無雞味”,實在可惜。不知不覺,扯遠了。^^" 說回這燒雞,除了肉質味道,雞皮也是滿意,是焦脆的,連皮下那些滑溜溜的脂肪,和雞肉一塊吃,只能說兩字 — 好吃!

那個Potato Gratin,以煮熟過的薯仔薄片蓋成再烤。那好像會弄到薯仔溶溶爛爛,粉狀的樣子,但這個應該是薯仔品種問題,澱粉質含量較少,煮出來還能維持原貌,而且入口是爽,帶點硬度,尤其是最面層的那塊,烤到金黃色,特別脆口,芝士味也很香。其他配菜有西蘭花,紅蘿蔔和茄子,烹調時間剛好,沒有草青味,也沒有爛掉。


Ratatouille & Goat cheese Pancake w/tomato sauce & Mixed Salad(HK$125):看一看,是crepe來的!這下子讓我樂了,因爲我喜歡吃這種用wheat flour弄的餅皮,光嗅已經香極了!切下去,餅皮薄而脆。餅皮内側帶點煙韌,蕎麥香濃,配上豐富的ratatouille(譯:燴雜菜)餡,濃郁入味,酸酸甜甜,以及goat cheese的微辛和酥香,叫人感動!旁邊的沙拉剛好為這cheesy crepe減低膩感,只是需要另行加些黑醋。


雖然肚子十分“滿足”,但我還是不生性叫了杯latte作爲餐後飲品。如果它是一杯regular coffee,我沒有意見。但身為latte,拉花未免馬虎,泡沫也大了點。幸好咖啡味沒有被whole milk蓋過,而且有點果仁味,沒有酸味,還好。至於那塊Biscotti,好像待了空氣一段時間,是淋身的,不脆口,不過内裏的朱古力顆粒與咖啡很match。



過千元的tasting menu w/ wine,無疑是奢華完美;但如此簡單的法國家庭菜也能叫人鼓掌。難怪很多外國gourmets都認爲Simple is the best。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