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30 July 2012

失落在鳳城 —— 鳳城酒家

傳統,懷舊,隨著青黃不接,後繼無人的情況下,幾乎消聲匿跡;同時,物以罕為貴,有些餐廳以“古董價”重新推出懷舊點心,可真要讚讚他們的生意頭腦。

這晚來到專賣古法順德菜的鳳城酒家(旺角),希望試試懷舊滋味。相信不少人都聽説過鳳城酒家,甚至到訪過。大家也應該知道,鳳城有“很多”分店。其實,真正的鳳城只是有北角和旺角分店,其餘的(包括銅鑼灣和上環分店)只是因爲商標註冊問題而成功在飲食界佔一席位,根本與北角旺角分店沒有關係。我們曾經試過銅鑼灣那家“冒牌”貨,食物質素慘不忍睹。所以,我們這次則到訪旺角鳳城。







雖然賣的是古法菜,裝璜不像蓮香樓一樣古色古香,比我想象中新式,可能先前曾經裝修過,最多只有一處紅牆綠瓦用作存放燒味的地方。


既然是吃懷舊菜,拍板的權利還是歸還給父親,畢竟他較清楚嘛=p。我沒事幹,又沒話説,正好桌上有碟花生給我動動口。

看看父親,見他不斷將餐牌餐紙翻來翻去。原來他想點家鄉煎釀鯪魚,我便替他掃看餐牌,結果還是沒有。問問店員才知道這道菜沒有供應。這煎釀鯪魚是順德菜名物,可能因爲功夫複雜,連專賣古法順德菜的鳳城都沒有。

最後我們三人點了三道菜,全都是推介菜式,看看分量再決定是否加菜。



先來桂花順德魚肚(HK$80),看似很大碟,堆得高高的,實情底下全都是炸春卷皮絲,我們不禁苦笑起來。炒蛋炒得不錯,不老,嫩滑,也有蛋香,濃度當然不及日本雞蛋。魚肚本來沒有什麽味道,也只是微微爽口,但新鮮飽滿芽菜和火腿絲剛好彌補不足,加了份清爽和鹹香,不錯。吃完之後,看見底下的炸春卷皮充滿油光,濕鹿鹿,原來它是用來吸油的,令人不敢想象沒有這些炸皮的炒桂花。

其餘的菜式都來了,便叫一飯兩粥拌菜。

先說香煎蓮藕餅(HK$80),我覺得它比較像魚肉餅,只因蓮藕碎不夠,而且魚肉未打發好,所以小小的蓮藕未能為軟腍腍的魚肉餅增添爽脆口感。不過,我倒欣賞店家加點蔥絲,加了色彩,也添了香氣。


順德菜不能少的大良炒鮮奶(HK$88),炒鮮奶不能少的食油。 

不能加炸春卷皮,不能加吸油紙,只能以最真實的呈現出來 —— 底下一層發光的油。不過炒蛋炒奶很難避免多油的情況,否則出來的會是炒黑奶。

扳開油量問題,這蛋白炒鮮奶炒得還好,不會水汪汪,亦沒有像粉團一樣呈塊狀。奶味香濃,甜甜的,另外加了爽口蝦仁,多番滋味。

說回那碗米粥,名字叫大良牛乳白粥(終於不是經常只用來宣傳的北海道牛乳)。當初以爲是將煮好的白粥與大良牛奶一塊滾,原來只是白粥配一片“牛乳片”。以爲每人一碟兩片,所以我加了兩片(其實一碗粥只有一片)。米粥不夠熱,不能完全將牛乳片溶化,唯有光吃牛乳片。牛乳片一味甜,即使兩塊一起吃,奶香仍然不足,與炒鮮奶很大差距。至於米粥,雖然米粒已開,而且沒有像美x皇宮的用攪拌機“煲”粥,但是太稀了,而且熱度問題以致米香減少。如果再叫,我寧願吃回白飯。


雞蛋,牛奶,是母親很怕的菜,因爲很膩口,所以最終沒有加叫菜。

這裡的甜品不太吸引,所以只吃了餐後附送的海帶綠豆沙。綠豆分量很多,不會很糊,入口清涼,很舒服。若不是底子問題,我真想要多碗。

這裡價錢相宜,又標榜賣古法菜,好像很大吸引力。對,這裡很多食客,但大家都是蟹黃燴翅或化皮乳豬而來。那又難怪,隨著人們社會地位提升,珍饈百味,鮑參翅肚,漸漸會離開所謂平民飯堂。需求少了,那些古法,功夫多的菜式也會絕種。難道真的要等待那些餐廳招攬老兵賣古董菜的時候,才有機會品嘗過去的文化?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