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4 May 2012

[非食評]若不是敬老,我不會這樣做。

人民生活艱難,除了少買衣服,不吃午餐改吃下午茶,多走幾步嘟兩蚊...之外,最近有人發現一個新方法,也能解決這燃眉之急。


從歌賦街回到戲院里,在等轉綠燈時,有一個婆婆拿著一個不知名的捐款箱走過來我身邊,用一個淩厲的眼神跟我說:'妹妹仔,幫老人家做做善事呀!’

我看看那個捐款箱,不知是什麽機構,又醒覺今天不是星期三,也不是星期六,只好友善地跟搖搖頭:‘不好意思...'

那個婆婆還不放棄:’妹妹仔, 捐一兩蚊都好吖!'

我怕被她再罵,引起其他人注意(最慘是怕被人拍片,然後放上網,被人指責...),再説她還是個老人家,這樣走來走去挺辛苦,所以便就範。雖然她叫我捐一蚊兩蚊,但是若我真的捐兩蚊,她一定會再罵捐這麽少,怎夠吃...所以,為了免麻煩,便捐多些,就當是做做‘善事’。

同一時間,聽見另外一個婆婆問一個辦公室紳士,要求他捐錢,他用堅決的眼神望著那位婆婆說:‘吾得。’那個婆婆便走去問別人。看來,女的永遠都是較易被人欺負...

走了不久,遇上一個男的,又是拿著一個不知名捐款箱。看他想走過來,我便扮作找路的樣子,不理他,否則,繼續下去,我媽媽給我的錢會化成烏有。

有人可能會覺得我沒有同情心,又自私,少少錢都不想捐,是社會的敗類。相反,我是十分同情他們,可憐他們要面皮厚,四處問路人捐錢。只是,雖然賣了這麽多次旗,但我真的不知道那些是什麽慈善機構,不知他們是否被人利用或是自己弄出來的‘團體’。如果大家不知對方是什麽背景,不知道我們血汗得來的錢會怎樣用,還會捐錢給他們嗎?

我不是不同意別人時時刻刻用不同方式節省金錢,只是覺得他們應該用一些不影響他人的方法。常常抱怨沒有自由,但同時影響他人自由,不是很諷刺的行為嗎?

P.S 結果,回到家跟家母說此事時,被她指責了一頓.......說我應該跟那婆婆說錢不是我的,我沒有權去捐錢給她.......這樣對峙.....我臉皮才沒有這麽厚去跟她拼過。

2 comments:

  1. 常常抱怨沒有自由,但同時影響他人自由,不是很諷刺的行為嗎?->嚴重同意!

    不必覺得虧欠,敬老也不能盲目,要做善事不如直接捐給那些機構好了~

    ReplyDelete
    Replies
    1. 嗯嗯,以後還是直接捐款給一些知名慈善機構好了~

      唉,現在這個社會啊,好像多了很多蠻不講理的人......就例如啊,我搭地鐵的時候常常遇到一些突然向旁人發脾氣的人......在人多擁擠時,卻罵人家走的慢;自己在火車門關上的時候衝進車廂,卻罵人家怎麽不讓個位置給他衝......這,只能說香港人生活壓力太大了.....

      Delete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