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30 May 2012

安慰

身為危胎級的芝麻癡,當然不能不為芝麻甜品介紹。只是相片太亂了,小妹一直懶惰,不想費心神去尋找。直到這幾天,回想考試的過程,笑也提不起勁,最終還是甜品讓我繼續奮鬥。這樣好了,有這個藉口去找相片,寫寫甜品。




溫習期間,口癢時,不能去離家遠的店鋪買食物。而我家附近根本沒什麽好吃,所以最多只能在地鐵站的餅店買甜品。這個地鐵站也只有美心西餅和東海堂。雖然東海堂被美心收購,亦屬美心集團,但我不會選擇美心西餅,怕美心的“乾淨淨”麵包和海綿蛋糕,和會暈倒的香精味。即使東海堂比被收購前的水準下跌,但比美心西餅好很多。

竹碳芝麻奶凍(HK$16):東海堂的新出品,一共有三款新奶凍。可惜,因爲我被芝麻深深地吸引,所以忘記了其餘兩款,光看顔色好像是芒果和紅豆。其實對它也沒有什麽期望,只是抱著試一試的心態。驚喜就是這樣產生的。將匙羹插進底,沾滿面層的黑芝麻牛乳忌廉,中間的牛乳奶凍(panna cotta?)和最底層的黑芝麻mousse。吃下去,很濃郁的黑芝麻啊,口裏佈滿黑芝麻的香味,而且很幼滑的感覺。這種芝麻味,讓我很回味東海堂兩年前出的黑芝麻花紋方包(現在沒有了,因爲不受歡迎,可能芝麻迷不多吧...但明明是好吃啊......)

之後,我分開嘗一嘗。上面的黑芝麻牛乳忌廉,顔色是有,但絲毫黑芝麻味都沒有,而且,忌廉的密度比平常的低,不過這不會是缺點,因爲這樣便不會膩口。另外,忌廉内裏有黑芝麻微粒,很有趣的口感。中間的牛乳奶凍,別要求有否呍呢嗱籽,沒有奇怪的呍呢嗱香精味已經算很好了。味道上,不會很甜,不錯,標榜的牛乳味則嘗不出來。質感挺棉滑,杰度正常。最底層的黑芝麻mousse,亦是全件甜品的精華所在,黑芝麻味很濃,讓我很著躍。可惜,當我繼續吃,感覺到渴口,而且有點沙沙的口感,很多黑芝麻微粒,不,是超多微粒。我想店家(應該是)用了即溶黑芝麻糊/黑芝麻粉做原材料,而不是磨黑芝麻而成。所以,還是將這三個東西一起吃,蓋其弱點,這樣會比較好。當然,這份奶凍,與和櫻屋的黑芝麻布丁是天淵之別。





很多黑芝麻微粒,應該是超多,需要隔一隔

竹碳黑芝麻牛乳蛋糕卷(HK$12):吃過了Roll 的招牌竹碳黑芝麻roll後,早已忘記這裡的蛋糕卷(卷蛋)。不過,這是非常時期,沒有時間走過去,只能吃這個止點癮。論大小,東海堂比Roll 大;但論質素,Roll比東海堂的好很多。這個蛋糕卷,如果要以標準角度來説,是不及格的,因爲它卷的次數只是一圈,忌廉也塗得不夠薄。另外,黑芝麻味道沒Roll的濃郁,蛋糕亦沒有Roll的鬆軟,而且是帶點乾身。忌廉與前者一樣,密度不高,味道不濃。唯獨與Roll不同的,是中心多了一塊黑芝麻布丁。布丁黑芝麻味也是淡口,口感如實版mousse。因此,考完所有筆試後,我立刻去Roll吃了竹碳黑芝麻roll。=p





芒果牛乳蛋糕卷(HK$12): 整體上與竹碳黑芝麻牛乳卷蛋沒分別,只是味道轉爲芒果,芒果挺新鮮的,甜而不酸。






北海道牛乳芝士蛋糕(HK$20):怎麽又是押了牛乳這兩字?我真的想問,難道名字加了“牛乳”兩個字能吸引食客嗎?較日本化?高級些?那又只不過是牛奶。就算名字寫上有牛奶,但味道也是沒有牛奶味。不好意思,說遠了。^^" 

以前一直覺得這類連鎖店的芝士蛋糕不好吃,沒有芝士味,只有粉漿;或者是沒有味道的芝士忌廉再加一層海綿蛋糕。不過,凡事有例外。這件蛋糕真的弄得不錯。蛋糕分爲兩層,上層是標榜用了北海道牛乳做的忌廉,很輕柔,密度低,空氣感大,有牛乳的甜美,真的是用北海道牛乳做。下層是芝士蛋糕,棉滑,芝士味挺濃,只是有些實,而且是黏牙的。上面撒上白朱古力片,讓賣相加分,亦不會令這份蛋糕過分變甜。餅底是Oreo餅,略為薄了些,不夠滋味。而且可能天氣炎熱關係,到了家後,紙張上有點水分,讓原本應該不錯的牛油餅底敗壞了。




芒果芝士蛋糕:哈哈,這就是典型連鎖西餅店弄的“芝士蛋糕”其中一例。明明是出自同一家餅店,爲何質素相差這麽多?面層是芒果果凍,甜甜的,配上芒果顆粒,還好。中間是類似mousse的物體,幼滑但比mousse固體些。我不知是什麽味道。芝士?不像。至於底層的海綿蛋糕,很乾,不鬆軟。而且,這三部分,質感上好像不太夾。


鮮果撻:果撻很難難吃的,只要水果新鮮,味道不假,甜度適中,曲奇撻皮鬆脆不濕,就可以了。所以,聽説以前鮮果撻常被用作“散水餅”,不怕失禮。這一件已達到以上要求,而且撻皮有牛油香,水果和撻之間更有薄薄一層白朱古力,還不錯。


芒果撻:另一鮮果撻。芒果分量頗多,味道鮮甜,撻皮鬆脆。不過,内裏多了芒果忌廉和海綿蛋糕。由於兩者都不好吃,分別太液態和很乾(乾到連很水的忌廉都幫不了),讓整件芒果撻被扣了不少分數。如果想上面的鮮果撻一樣,沒有忌廉和海綿蛋糕,只有朱古力,會比較好。


以上這些franchise shop的甜品,質素不高,平時也少吃,但這些全都是考試期間的額外能量,給了我不少安慰。(最後,也發現,它們亦給我不少脂肪...)






1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