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11 May 2012

大腩,藍鳍。

30st April, 2012

香港寸金尺土,食廈的誕生正好解決昂貴租金問題,亦滿足我們這些食客的高要求。慚愧地說,我從沒有去過食廈用餐,原因是大廈感覺有點兒嚇人,不時有棚架,有壞升降機......這次,由於聽説這日本丼店搬進食廈,所以便破例來這裡。誰料,這次就是坐了一部半壞升降機,有一部份的按鈕是失靈的。幸好,六字還未壞。


吞拿魚,尤其是吞拿魚腩,是我最喜愛的魚類刺身。來到這家主要供應藍鳍吞拿魚的日本餐廳,當然不要放過這機會。(這肯定被環保人士痛駡......一次兩次,放過我吧。)

餐廳的三面是櫥窗,可以望到周圍的景況(其實也沒什麽好看,只是體會了石屎森林的震撼。)雖然内裏裝修不是傳統日本式,但在燈飾和餐具上還是帶點和風色彩;而且,身在高處,遠離煩囂,好讓我暫時忘卻考試的煩憂,雖然只是一句鐘。


看到同伴最愛吃的三文魚頭字樣,而且是即叫即燒(需要等三十分鐘),便提議可以來一份,但她說看看待會定食的分量才決定吧。

除了a la carte, 是日還有Set lunch供應,價錢由HK$78至HK$138(大概是這個價錢,忘記了....),很合理。Set lunch有丼飯定食,吉列便當定食,雙拼定食(小丼飯配稻庭烏冬/蕎麥麵)等等 。其中還有限量供應的三文魚籽海膽丼飯定食,不過一百大洋,十分划算;另外還有這裡標榜不加其它魚類的自家剁吞拿魚蓉丼飯定食。我們這些愛嘗試的饞嘴怪當然在雙拼定食下手。同時,a la carte一樣精彩,尤是大腩定食,讓我們的選擇困難症發作了。

最後,好不容易,才分別選了藍鳍吞拿魚大腩小丼定食配迷你蕎麥麵($138),和雙色小丼定食配稻庭烏冬迷你窩($98)。店員告訴我們蕎麥麵和稻庭烏冬會遲十多分鐘送上來,那當然沒問題啊。這樣的話,便可以吃完一份,再吃第二份,不用擔心食物耽了太久會變得不好吃。

A la carte

藍鳍吞拿魚大腩小丼定食配迷你蕎麥麵:定食内容挺豐富,有丼飯,漬物,茶碗蒸蛋,飯後水果 --- 西瓜,和待會兒來的蕎麥麵。我不懂進食次序,所以便先吃熱的,以免待涼。

藍鳍吞拿魚大腩小丼定食
茶碗蒸蛋:小杯子和小木匙羹十分可愛(同伴還吃醋爲何她的是個膠匙羹=d)。蒸蛋十分滑溜,比自家弄的不同是蛋味較香濃,内裏還有香菇,魚片,讓這蒸蛋增添色彩和風味。


主角藍鳍吞拿魚大腩小丼:小丼?一點都不小啊,醋飯的分量比平時一碗的還多,只是大腩片的分量比a la carte的少一半,那真的十分 ‘抵食’。大腩,乍看一下,顔色呈淡粉紅色,與白色脂肪均勻相間,做出美麗的紋理,已讓人唾涎。大腩,即吞拿魚腹,無疑是最多脂肪的部分(低頭望一望自己的腹部。。。唉,哀哉。)。入口即溶,沒有半點魚腥味,脂香味濃,和魚肉的鮮甜交叉一起,成了一種難以忘懷的味道,很難形容,像是奶香味。小妹建議大家別下調味醬油,以免蓋了這鮮味。相比那些連鎖回轉壽司店賣的 “吞拿魚腩”,雪到硬實實,有重腥味 ,根本是天淵之別,不可能拿來比較。

下面的醋飯,是日本新瀉
魚沼米(是門口有個大木牌寫的),米粒分明,充滿米香,入口軟糯,加上微微的醋,讓我這個不好飯的女生十分滿足。若不是留肚子吃那個麵,這大大碗飯肯定會被吃光。另外,附上的薑片味道適中,不會太辣;日本芥末,辛而不嗆口,不會流淚,是高質素之作。其實,這次遇上質素不錯的吞拿魚,實在幸運。(午市的食材通常是前一天留下的,下午才進新貨。)

藍鳍吞拿魚大腩小丼


藍鳍吞拿魚大腩片~ 紅白相間,脂肪分佈均勻


至於漬物,恕我味覺遲鈍,我真的嘗不出這個是什麽來的。黃色一絲絲的是爽口,有點咸,可能是漬蘿蔔絲,附上一些豬肉小絲,已很美味,可作佐酒小吃。

有時候我們越不期待,反而獲得更多的驚喜。這個迷你蕎麥麵,還以爲是普通的家常麵,誰料它與超市賣的蕎麥麵不同。這個麥香味極濃,麵條也帶點硬度,完全不焾,即使之後待了一會都不會變焾,讓我們大快朵頤。另外還配上海帶,魚片,蔥絲,絕不會令這碗麵單調。那個湯底也不錯,不是煮麵湯,不是清湯,而是味噌湯,想不到這湯底和蕎麥麵是這麽配合。差點忘了說那兩個小肉球,同伴說是豬肉,但我覺得不像。它的質感很軟,不太實,像弄碎的豆腐般,但又不會鬆散,很難形容。=p 還有,這碗麵也很大碗。我們真的覺得一個定食是差不多兩個人的分量來的。


雙色小丼,即三文魚和(印象中是)油甘魚壽司飯。兩種魚都新鮮,沒有腥味。三文魚肉質嫩滑,沒有“根”嘗出來;油甘魚有點爽口,但不失它本身的油潤。只是,這兩種魚沒吞拿魚大腩驚艷。


稻庭烏冬迷你窩:雖然熱騰騰,冒煙的,但心急的我已立刻夾了吃。稻庭烏冬較讚岐烏冬的扁,也幼身,亦少了些讚岐烏冬的煙韌,不太受大衆歡迎,所以又不太普遍。我甚至曾經遇過一個愛吃日本菜的朋友,我們邀請她到日本餐廳吃,她看見稻庭烏冬時候說這個根本不是烏冬,還暗罵店家騙人。

說回這個稻庭烏冬,扁扁的,入口也算彈牙煙韌,但麵條不夠幼細;而且,由於有熱窩的關係,待久了以後,烏冬變得軟焾,實在可惜。




最後那個兩塊西瓜片,感覺清甜,是飯後最佳解膩品。唯一遺憾的是,這裡沒有甜品供應(沒有黑芝麻雪糕.......=( ),所以之後便到附近的Roll吃個黑芝麻甜品。=p

有人說,當一個人不開心時,如果想找個地方寧靜一會,別去很遠的地方,反而去高的地方,會比較有幫助。這一次,我感受到了。


臨走前,來個乾杯~

大大個木牌証明米飯的源地。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

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 Blogger...